防火墙/IDS躲避和哄骗

很多Internet先驱们设想了一个全球开放的网络,使用全局的IP 地址空间,使得任何两个节点之间都有虚拟连接。这使得主机间可以作为真 正的对等体,相互间提供服务和获取信息。人们可以在工作时访问家里所 有的系统、调节空调温度、为提前到来的客人开门。随后,这些全球连接的设想 受到了地址空间短缺和安全考虑的限制。在90年代早期,各种机构开始部 署防火墙来实现减少连接的目的,大型网络通过代理、NAT和包过滤器与未 过滤的Internet隔离。不受限的信息流被严格控制的可信通信通道信息流所替代。

类似防火墙的网络隔离使得对网络的搜索更加困难,随意的搜 索变得不再简单。然而,Nmap提供了很多特性用于理解这些复杂的网 络,并且检验这些过滤器是否正常工作。此外,Nmap提供了绕过某些较弱的 防范机制的手段。检验网络安全状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尝试哄骗网络,将 自己想象成一个攻击者,使用本节提供的技术来攻击自己的网络。如使用FTP bounce扫描、Idle扫描、分片攻击或尝试穿透自己的代理。

除限止网络的行为外,使用入侵检测系统(IDS)的公司也不断增加。由于Nmap 常用于攻击前期的扫描,因此所有主流的IDS都包含了检测Nmap扫描的规则。 现在,这些产品变形为入侵预防系统(IPS),可以主 动地阻止可疑的恶意行为。不幸的是,网络管理员和IDS厂商通过分析报文 来检测恶意行为是一个艰苦的工作,有耐心和技术的攻击者,在特定Nmap选项 的帮助下,常常可以不被IDS检测到。同时,管理员必须应付大量的误报结果, 正常的行为被误判而被改变或阻止。

有时,人们建议Nmap不应该提供躲闭防火墙规则或哄骗IDS的功能, 这些功能可能会被攻击者滥用,然而管理员却可以利用这些功能来增强安全性。 实际上,攻击的方法仍可被攻击者利用,他们可以发现其它工具或Nmap的补丁程 序。同时,管理员发现攻击者的工作更加困难,相比较采取措施来预防执 行FTP Bounce攻击的工具而言,部署先进的、打过补丁的FTP服务器更 加有效。

Nmap不提供检测和破坏防火墙及IDS系统的魔弹(或Nmap选项),它使用 的是技术和经验,这超出了本参考手册的范围,下面描述了相关的选项和 完成的工作。

-f (报文分段); --mtu (使用指定的MTU)

-f选项要求扫描时(包挺ping扫描)使用 小的IP包分段。其思路是将TCP头分段在几个包中,使得包过滤器、 IDS以及其它工具的检测更加困难。必须小心使用这个选项,有些系 统在处理这些小包时存在问题,例如旧的网络嗅探器Sniffit在接收 到第一个分段时会立刻出现分段错误。该选项使用一次,Nmap在IP 头后将包分成8个字节或更小。因此,一个20字节的TCP头会被分成3个 包,其中2个包分别有TCP头的8个字节,另1个包有TCP头的剩下4个字 节。当然,每个包都有一个IP头。再次使用-f可使用 16字节的分段(减少分段数量)。使用--mtu选项可 以自定义偏移的大小,使用时不需要-f,偏移量必须 是8的倍数。包过滤器和防火墙对所有的IP分段排队,如Linux核心中的 CONFIG-IP-ALWAYS-DEFRAG配置项,分段包不会直接使用。一些网络无法 承受这样所带来的性能冲击,会将这个配置禁止。其它禁止的原因有分段 包会通过不同的路由进入网络。一些源系统在内核中对发送的报文进行 分段,使用iptables连接跟踪模块的Linux就是一个例子。当使用类似Ethereal 的嗅探器时,扫描必须保证发送的报文要分段。如果主机操作系统会产 生问题,尝试使用--send-eth选项以避开IP层而直接 发送原始的以太网帧。

-D <decoy1 [,decoy2][,ME],...> (使用诱饵隐蔽扫描)

为使诱饵扫描起作用,需要使远程主机认为是诱饵在扫描目标网络。 IDS可能会报个某个IP的5-10个端口扫描,但并不知道哪个IP在扫描以及 哪些不是诱饵。但这种方式可以通过路由跟踪、响应丢弃以及其它主动 机制在解决。这是一种常用的隐藏自身IP地址的有效技术。

使用逗号分隔每个诱饵主机,也可用自己的真实IP作为诱饵,这时可使用 ME选项说明。如果在第6个位置或 更后的位置使用ME选项,一些常用 端口扫描检测器(如Solar Designer's excellent scanlogd)就不会报告 这个真实IP。如果不使用ME选项,Nmap 将真实IP放在一个随机的位置

注意,作为诱饵的主机须在工作状态,否则会导致目标主机的SYN洪水攻击。 如果在网络中只有一个主机在工作,那就很容易确定哪个主机在扫描。也可 使用IP地址代替主机名(被诱骗的网络就不可能在名字服务器日志中发现)。

诱饵可用在初始的ping扫描(ICMP、SYN、ACK等)阶段或真正的端口扫描 阶段。诱饵也可以用于远程操作系统检测(-O)。在进行版 本检测或TCP连接扫描时,诱饵无效。

使用过多的诱饵没有任何价值,反而导致扫描变慢并且结果不准确。 此外,一些ISP会过滤哄骗的报文,但很多对欺骗IP包没有任何限制。

-S <IP_Address> (源地址哄骗)

在某些情况下,Nmap可能无法确定你的源地址(如果这样,Nmap会给出 提示)。此时,使用-S选项并说明所需发送包的接口IP地址。

这个标志的另一个用处是哄骗性的扫描,使得目标认为是另 一个地址在进行扫描。可以想象某一个竞争对手在不断扫描某个公司! -e选项常在这种情况下使用,也可采用-P0选项。

-e <interface> (使用指定的接口)

告诉Nmap使用哪个接口发送和接收报文,Nmap可以进行自动检测, 如果检测不出会给出提示。

--source-port <portnumber>; -g <portnumber> (源端口哄骗)

仅依赖于源端口号就信任数据流是一种常见的错误配置,这个问题非常 好理解。例如一个管理员部署了一个新的防火墙,但招来了很多用户的不满,因为 他们的应用停止工作了。可能是由于外部的UDP DNS服务器响应无法进入网络,而导致 DNS的崩溃。FTP是另一个常见的例子,在FTP传输时,远程服务器尝试和内部用 建立连接以传输数据。

对这些问题有安全解决方案,通常是应用级代理或协议分析防火墙模块。 但也存在一些不安全的方案。注意到DNS响应来自于53端口,FTP连接 来自于20端口,很多管理员会掉入一个陷阱,即允许来自于这些端口的数据进入 网络。他们认为这些端口里不会有值得注意的攻击和漏洞利用。此外,管理员 或许认为这是一个短期的措施,直至他们采取更安全的方案。但他们忽视了安全的 升级。

不仅仅是工作量过多的网络管理员掉入这种陷阱,很多产品本身也会有这类 不安全的隐患,甚至是微软的产品。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中包含的IPsec过滤 器也包含了一些隐含规则,允许所有来自88端口(Kerberos)的TCP和UDP数据流。另 一个常见的例子是Zone Alarm个人防火墙到2.1.25版本仍然允许源端口53(DNS)或 67(DHCP)的UDP包进入。

Nmap提供了-g--source-port选项(它们是 等价的),用于利用上述弱点。只需要提供一个端口号,Nmap就可以从这些 端口发送数据。为使特定的操作系统正常工作,Nmap必须使用不同的端口号。 DNS请求会忽略--source-port选项,这是因为Nmap依靠系 统库来处理。大部分TCP扫描,包括SYN扫描,可以完全支持这些选项,UDP扫 描同样如此。

--data-length <number> (发送报文时 附加随机数据)

正常情况下,Nmap发送最少的报文,只含一个包头。因此TCP包通常 是40字节,ICMP ECHO请求只有28字节。这个选项告诉Nmap在发送的报文上 附加指定数量的随机字节。操作系统检测(-O)包不受影响, 但大部分ping和端口扫描包受影响,这会使处理变慢,但对扫描的影响较小。

--ttl <value> (设置IP time-to-live域)

设置IPv4报文的time-to-live域为指定的值。

--randomize-hosts (对目标主机的顺序随机排列)

告诉Nmap在扫描主机前对每个组中的主机随机排列,最多可达 8096个主机。这会使得扫描针对不同的网络监控系统来说变得不是很 明显,特别是配合值较小的时间选项时更有效。如果需要对一个较大 的组进行随机排列,需要增大nmap.h文件中 PING-GROUP-SZ的值,并重新编译。另一种方法是使用列表扫描 (-sL -n -oN <filename>),产生目标IP的列表, 使用Perl脚本进行随机化,然后使用-iL提供给Nmap。

--spoof-mac <mac address,prefix,or vendor name> (MAC地址哄骗)

要求Nmap在发送原以太网帧时使用指定的MAC地址,这个选项隐含了 --send-eth选项,以保证Nmap真正发送以太网包。MAC地址有几 种格式。如果简单地使用字符串0,Nmap选择一个完全随机的MAC 地址。如果给定的字符品是一个16进制偶数(使用:分隔),Nmap将使用这个MAC地址。 如果是小于12的16进制数字,Nmap会随机填充剩下的6个字节。如果参数不是0或16进 制字符串,Nmap将通过nmap-mac-prefixes查找 厂商的名称(大小写区分),如果找到匹配,Nmap将使用厂商的OUI(3字节前缀),然后 随机填充剩余的3个节字。正确的--spoof-mac参数有, Apple001:02:03:04:05:06deadbeefcafe0020F2, 和Cisco.